close

article-0-19B759E1000005DC-461_634x357

茱姐 是我在巴里hostel 認識的其中一位美國人, 形象和電影"August: Osage County" 中的Julia Roberts 極度相似, 只是她比Julia Roberts更乾旱, 雖然她胖很多. 外表看來她最少有45歲, 雖然感覺上她的年紀應該只有36/37。 矮胖的她一點都不起眼, 她好像一點都不在乎, 連頭髮都不加打理。 這一點和我完全南轅北轍, 我一向都認為出門見人頭髮一定要整齊, 不然和蓬頭垢面沒分別. 自然而然我沒有對她多加理會。

第二天的跟幾個女孩一起包車去梯田, 她居然加入我們的行列。 幾個陌生人開始了一整天的相處. 半天下來茱姐已經介紹她自己的一生, 原來她一直在美國教書, 是個基督徒, 到了幾年前她忽然決定放下美國一切, 變賣房子和所有東西. 隻身走遍歐洲各國以教英語為生。 去年她更是去了柬埔寨教書, 她痛心當地教育的缺乏, 民智的落後. 生活了一年, 柬埔寨對她來說好像人間煉獄, 差勁的空氣令她身體健康每況愈下的同時體重直線上昇; 低智的大眾令她洩氣。 唯一令她安慰的是當地生活水平極低, 不用兩塊美金可以過一天. 說到這里, 她嘴角一翹: "I need to drink a coke every morning, but I don't want to buy it myself, so I asked the kid in the store to bring me a coke everyday. It's so cheap and I just don't care". 我馬上明白她的肥胖理由, cokes give you " fat".

她說她希望馬上離開柬埔寨, 然後去秘魯傳教和教書. 我忍不住對她起了尊敬, 一個女人隻身到落後國家去助當地人. 當她說到印度, 泰國的女童賣淫事件時那緊張和痛心的表情令我對她更加敬佩.

未來的兩個月她希望盡情的享受沙灘和陽光的假期, 落後的柬埔寨雖然討厭, 但她在過去一年節省下來的錢絕對比她在美國生活和教書多出很多。其中一個女孩問她當地教師的工資有多少, 她回答只有美金100 到200, 所以她自己的待遇已經很好, 有美金800, 一個月下來最少有600的存款。

我忍不住在內心疑問她是不是純粹只是為了金錢才到當地, 就像無數在美國本土找不到工作的人, 到了中國馬上身價百倍。 所有和金錢掛帥的"義務工作" 對我來就都只是純粹商業活動, 不值推廣. 我內心對她的敬佩馬上跌到零點。 半天時間我們已經知道她是"人道主義者" 和dry 爆女, 她的人生已經和約會絕緣了很久............ 到最後沒有人再對她有任何問題。

日落的巴里極之浪漫, 她看著前面的夕陽說: "The best is to dine under the sunset with a loved one". 我跟她說一定有機會的. 她做了一下苦臉: "I haven't dated for long, in fact I never date anymore, it's not like I never dated, I once engaged with my best friend, he's still my best friend. And he's visiting me next month"。

我說那你們都分手那麼久了,都唔應該fantasy la: "You guys broke up long time ago, it's finished". 她回望我,激動地說:"It's not finished, we're seeing each other soon. We do travelling time to time."

我望著茱姐那胖而乾的臉蛋,無言了..............

或者茱姐只是口頭上的獨立,內心只是一個極度渴望關懷的孤獨人;或者她是一個充滿"大愛"的人,只是她需要確保自己的生活和安全感。我望著她,有一些悲哀,有一些警惕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a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